close

其實我不喜歡這種戲
除了找不到適合的人一起看以外......最難的寫出自己的感覺



    可惡的洩腹蔥上台北到最後要回去時才找我吃晚餐,還要求樸素晚餐,殊不知台北樸素的東西才是貴阿,要哪找樸素。吃飽走累送到車站後盡然決定多留一夜,又驅車回學校,上了電腦馬上開了電影版跟我說要看電影。

    我從來沒主動到電影院看電影,雖然今年走到戲院真不少次(三部,對我而言算有史以來付出最多娛樂費的一年,網頁中播放的是一個黑白的國片,多部國片的內容都讓我感動至深讓我最近對國片有很好的好感度。故事內容非常熟悉,片名也很熟悉,後來才想起來這是前陣子在捷運看到的廣告,不過太吵了都不知道內容是啥,影片中那漫漫的鋼琴和小女孩那聲問句......忽然有點哽咽的感覺。就因為這樣的感覺,馬上夜奔到西門町去看了這部電影。

    基本上我對於電影出現幾個元素很感冒,第一個強調真實事件改編,就像之前某西洋鬼屋片,光看到真實事件改編和標語--你一定會相信......屁!!!!新聞我都不太相信了,何況假的畫面說故事還要我相信。第二感冒就是黑白,在我看來你能彩色為何要用黑白,黑白能看到的只有光影構圖,色彩才是影像的東西阿。不過不管如何,反正一來太久沒感動過,二來人都在電影院裡前面了,抱怨啥,要抱怨只能抱怨前一場拖到時間,入場等很久,然後有人在那邊說劇情......還好我很容易分心,沒聽進去任何劇情。

    整個電影院最佳的兩排坐滿人後就沒有人在入場了,一整排都是西門町流行裝飾和很不禮貌的姿體動作,讓我懷疑他們是否能看懂這種電影。

    電影開演果然是黑白到底,可是在那黑白輪廓中認出了那是我的故鄉......高雄阿,忽然又是一股哽咽的感覺,那是痞子英雄或世運沒給過的感覺,不是光鮮亮麗的彩色,是有如黑白對比的思稠,記憶中的高雄也跟電影中一樣越來越沒有了色彩,那有名建築的輪廓、那海浪的平滑與尖銳、那積雨雲奪去你眼睛顏色後的世界,太像我那18年的記憶,震盪出鄉愁的感覺。

    在那充滿油汙的高雄港,少了色彩也濾掉了那油與汙的噁膩記憶,但這爸爸的工作就是潛下那水中工作,咬著賴以生命維繫的氣管另一頭是讓人不安的機具,以及一個少話等待著的小女孩。從水中看著女孩影子,濾掉色彩的畫面讓人更專注體會到這爸爸的期望與情緒。

    不過只有貧窮努力的生活是沒辦法成為故事,一個小小報戶口事件從願望變成拔涉,旅行中的口哨帶出了那背後小女孩的心情,無須多言又如此強烈。不過光默默的在一旁,女孩的等待、無奈、推打已經說出話語能告知的一切。

    對於社會公不公平我想我沒法去討論,畢竟最佳的平等不會是所有人都平等,假平等也不會是大家能接受的平等。

    無力、憤怒、傷害,阿妹離開了這爸爸,但還沒結束這故事。畫面中那剪短髮比以往俐落的樣貌卻仍再尋找著妹阿,外表只是個等待女兒下班的爸爸,不斷等待著放學中的女兒身影,沒表情的情緒與沉默工作,這樣隱忍的情緒卻如被轟擊般的震撼......跟那個始終安靜的妹阿帶著相同衝擊。

    一樣的工作場景、一樣的男主角、一樣沉默的背景卻更加孤寂。

    一樣的房子、一樣的破舊、沒有兩個主人的對話,只有光線灑在那仰看的面孔。

    一樣的機具、一樣的事件、卻只是一句熟悉的形容沉默的敘述卻崩潰了身心皆傷的父親。

    看到這已經不知沒辦法再去控制能擦去的淚。


    到了看到醫院裡那拿著牛皮紙袋的淺淺笑容......是有機會了嗎?相同的回程,卻有了答案。沒有感人擁抱的姿體動作,內心澎湃渴望的情緒卻凝結著畫面,如同緩慢流逝的背影音樂,平順的彷彿停止,但馬達規律聲響仍推動著畫面,站著不動的兩人凝望,被社會浪潮推開後,海浪再緩緩推聚兩人。

    字幕上起,喉頭緊鎖的感覺已經不是只有我的情緒,單純的衝擊讓我看到兩排的潮男潮女們乾澀哽咽卻裝堅強玩笑相互吐槽,小故事的衝擊仍回盪著。

    該死......我還是打了這網誌記錄,又哭了一小時。

--

  請參閱個預告片看對不對味口吧
  如果服用玩
  看完後再用這來回味吧http://4bluestones.biz/mtblog/2009/07/post-1380.html

  有如檸檬札片般的滋味......酸苦甜澀
    IMG_292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芒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