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3 日環食 
沒有勘場、不知道天氣狀況、沒實際跑過拍是計畫......
向著陽光的方向努力著,最後的成果與禮物就是......


完整相簿 20120521金門打鳥打金烏

 

昨天下午就這樣被卡車送回了楊家,楊好心地借我機車代步,但該到哪裡拍、該怎麼拍都還不知道該怎麼做,兩台相機、兩個腳架、一條快門線,到底該怎麼拍呢?

到金城國中拿東西,吃了易程的熬夜零食當晚餐,也重新思考了一下拍攝計畫,雖然從海面拍真的很老套,但那片海灘仍是我理想中能代表金門的構圖,也是我上次來最美的回憶(20110814金門吃走拍D2 青嶼日出、成功日落),就是那了!

不過橫貫整個金門實在累壞,只睡兩三小時醒來才發現有點小睡過頭。周一早上楊還要先去帶朋友,所以只有我一人前往,路不熟、視線差又很多測速照相,這路程騎起來是慌張又寂寥,記憶力不好讓我搞不太清楚之前是走哪條路到那邊,走錯兩次岔路後才在熟悉的海灘停好車,這時天空已經亮到不需要開手電筒也能在沙灘走跳著,跳過小水溝到了上次跟同伴們留下記憶的地方,看著手機的方位預估太陽升起的方位,兩隻長鏡頭街上的相機就在海灘上就位了!

 

--青嶼--

看著只剩十分鐘就要日出,楊也帶著朋友與早餐而來,好吃的披薩在忙碌中囫圇吞下,一路跑來沒停止動作在瘋狂的陸風中喘氣著對相機設定再次確認。按昨晚計畫以70mm+全片幅機來拍縮時,本來想減光,看著天上漸亮卻美妙的顏色,大退潮後的海灘似乎也反映著天空的色彩,想到跟易程討論RAW的寬容度與亮度的關係......我想記錄下來,拚了,就不減光的拍攝!另一個以400mm就減光拍日面。

D3 日環食 

盯著那可能的日出方向,遠方漁船正快速地通過,就在此時,那道金角就突然地跳出前方雲層,日出開始了!

縮時開始拍攝著,此時的狀況還能以肉眼直視,在長鏡頭中看到了日出卻不是熟悉的大圓餅,已經被食去如牛角麵包般的畫面透過觀景窗重重的抨擊我胸口,忽然眼眶濕潤想說「太棒了,我沒錯過」都哽咽無法發聲,這是繼1999那年合歡山上的獅子座流星雨後,第二次天空撼動了我。
D3 日環食

徒弟也從中和打給我,可惜很不幸的好天氣還沒來得及趕到台灣,他們只能在雲層中間接地看著與猜想。
D3 日環食 D3 日環食

到了環食最大的階段,沒有日全食的黑暗或星空出現,畢竟太陽用他那沒被擋到的部分仍可照耀著大地,只是剩下一成功力讓整個沙灘有如曝光不足的相片照,和陰天不同的是我們都帶著明顯的影子,只是亮的地方沒這麼亮,也像滿月在亮一點的場景。

最後的成品......也就是

 
《環食出海》戰地軌條砦的海岸清晨,貨輪航行出海,太陽也由海平面上的雲後冒出已缺角的容顏,日環食開始了。為了拍下不同高度海岸與海面所染上的色彩。不採取減光的方式拍攝,當太陽升高反差也變得更大,過曝的光暈也變得更大,產生日月大小上的不等比例錯覺。

順便打個廣告,這作品也會在中央氣象局今年的天文日曆中出現喔,昨天終於設計完稿了,請大家期待吧!

 

楊在日食結束前為了趕上班已經先離開了,但離開後卻打電話告訴我入口處有小栗的巢穴。而在最後收拾器材的時候也發現很多隻小栗在天上飛掠著,收完後轉身後頭看被照亮加溫的海灘,一堆小栗就停棲在竹子上。
Day 3 青嶼 Day 3 青嶼
Day 3 青嶼 Day 3 青嶼
Day 3 青嶼 Day 3 青嶼

有了昨天被鳥人糾正的經驗,遠離並以沙丘當掩護偷拍著,不過某些角度看來小栗似乎不是很開心,眼神超兇狠!難道是......因為前面飛過的同伴搶了他鏡頭嗎 XD

Day 3 青嶼 Day 3 青嶼
Day 3 青嶼 Day 3 青嶼

遠方採蚵人的方向,一個輕巧我又叫不出名字的鳥,兩者都在為了生存而挖著
Day 3 青嶼
Day 3 青嶼 Day 3 青嶼

短短海灘走走拍拍也讓我花去半小時,到了早上跳過的小溝旁,在那沙丘的背後果然看到一大群精靈,這群熱愛陽光的彩虹們在加溫中的海灘上似乎非常地活耀開心。
Day 3 青嶼
Day 3 青嶼 Day 3 青嶼
Day 3 青嶼
Day 3 青嶼 Day 3 青嶼

一直來去追逐著
Day 3 青嶼 Day 3 青嶼
Day 3 青嶼 Day 3 青嶼
Day 3 青嶼 Day 3 青嶼
還可看出他們已經在這沙灘上挖洞築巢,帶著昆蟲進出著。

小巧但有力的翅膀降落時在沙灘也激起了一片沙浪花。
Day 3 青嶼 
Day 3 青嶼 Day 3 青嶼
Day 3 青嶼

有了沙丘當掩護就這樣讓我沉迷著拍著,直到我發現自己快曬到中暑,睡眠不足也快讓我沒力氣騎車回旅館,才不捨的離開這太陽給予的大禮物。
Day 3 青嶼
Day 3 青嶼 Day 3 青嶼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日環食 栗喉蜂虎 青嶼
    全站熱搜

    芒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