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就是這幅影像讓我有了決定花錢於雜誌的衝動。

    上周六在和致維聚餐後,為了他想送禮逛了許多店,

    在逛到最後的台大誠品,許久沒看書果真可以發現新鮮事,看到國家地理雜誌這次主題是有關於光害的內容,照片依然是美麗卻又駭人......我們在造就遠離自然美景的世界。


    除了光害這篇,還有一個聳動的標題--巨無霸水晶

    本以為只是個很大的晶洞或一根很長的水晶罷了,沒想到仔細看圖  (類似本文最上面那張,只是更全面),那一整個看起來像個晶洞的照片,每個晶柱光亮晶瑩,但仔細看那橘色小小的物體竟然是人!以人當比例尺來說,這可是十幾公尺的大水晶了(文中提到最常的是11.4m),文中提到原來這水晶是由高溫熱水帶來的礦物質,於這句大洞穴中花了數十萬年的時間,由這些小小的分子磚頭堆疊而成,卻也因為採礦將地下水降低而停止了他們的生長。

    等等......水晶怎麼是水裡成長出來的?原來這邊的水晶並不是我礦物學中說的石英水晶,是透石膏,難怪晶形很熟悉卻又不像六角柱(我有個小透石膏柱,不過看來得稱為透石膏針)。不過水晶只是透明礦物的稱呼......待考究。

    水晶洞內的溫度還真不是人待的,尤其一公里多的地表下還有岩漿路過,所以圖中的科學家都得穿著厚重的保冷衣,為何如此,請見雜誌內容囉。文中最後提到保護與竊盜的問題,這樣的美景可能難以長存,自然保護的消失(原生成環境的地下水)以及盜賣礦物者皆是威脅,能以最小破壞而讓人欣賞,大概也只剩下好功力的攝影師為人們留下最好的影像並分享了吧。

    By the way,今天一早心情很差......我的紫水晶鑰匙圈離開了我,我的好教具就這樣離開了,不知道有沒有人撿到會當作紫色碎玻璃處理了......傷心透了。

--

    參考資料:11月號/2008國家地理 http://www.ngm.com.tw/story01.asp?mno=32&sno=122

 更多有趣內容請見雜誌內介紹,網站的圖片與書內的不同且仍有差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芒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