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AX 活力太陽》(IMAX Solarmax)[中英雙音軌][簡/繁/英字幕][BD-MiniSD] 
回來後回想著到底是甚麼動力在推動我做出這樣愚勇的事情,
也許就是這部當年在天文館看了三四次的大片......


 

相簿  2013ALASKA走拍極光團
(照片會越來越滿,我會克制地放上)

 

--前言--

所有長篇紀錄都有個前言或導讀,而我也沒辦法說出如孟哲大人般攝影旅遊指導文,我的網誌只為了讓以後的我知道曾經發生甚麼事情而存在,本想分類來敘述(例如:美食篇、遊玩篇、極光篇......),但又怕少紀錄了什麼,最後還是以流水帳的方法來記錄比較安全,然後再加以分類了。

故事都是要從「在很久很久以前」開頭,那我也就這樣開始說故事吧,還期望各位能忍耐與幫忙校正,畢竟記憶是絕對不可靠的......。

 

--上一個太陽極大期--

《IMAX 活力太陽》(IMAX Solarmax)[中英雙音軌][簡/繁/英字幕][BD-MiniSD]

有好好上過地科課的同學都知道,極光是太陽與與地球磁場在大氣中調戲中的產物,只要太陽主動點,大量的帶電粒子被拘束在范艾倫輻射帶,有機會在南北極圈接觸到較低層大氣,因此發出極光......每次都這樣跟學弟妹與學生說著,看著那一雙雙眼睛發光有著夢想在他們心中發酵,但......我還是沒真正看過這些東西,怎麼知道「我說的就是事實?」

2000年,千禧年如往常地沒造成世界末日,科普知識成長的狀況下我們對太陽極大期也從末日恐懼中轉為異象期待,這時候台北天文館的的宇宙劇場進了一個IMAX大戲:太陽(SolarMax) ,在圓幕下隨著鼓聲看著太陽在地平面滾動著,地球在極圈的下方滾動著、氣憤地看到伽利略的科學被迫跟宗教妥協、滿天極光飛舞只因為那太陽風的影響、用那小小陽光釣魚線釣回的SOHO讓科學家歡呼......在最後飛向太陽的畫面後總是無法克制感動地流淚著,之後無論參訪還是天文幫北上參觀,只要有機會我都會花錢重看一遍,再次體會感動

太陽活耀週期大約11年,此後太陽又將會慢慢安靜些,當年還是大學生的我在心中埋下了親眼在太陽極大期見極光的夢想!只是......好像要去阿拉斯加要花很多錢,加上童年受創的外文能力要能出國......那才是夢想吧,大概估一估,如果未來工作順利,兩次太陽極大期後四十多歲應該就是出去闖闖的時機了,只是......這夢想的列車比我想得早一個太陽週期到,上車嗎?

 

--行前--

今年太陽是很平靜的活耀,但還是有許多人磨拳擦掌地想北征極光,身邊就有兩個朋友團(自助旅行)在春假前後想去阿拉斯加與挪威,也很幸運地都被邀請到,最後選擇跟隨孟哲大大的阿拉斯加行程,只是阿拉斯加是配合他們美國春假(?),對我幾乎每天滿滿課務來說第一要解決的就是課程問題,在與教務處商討後最少影響下請了8天假,才知道如果再多請一天就會影響考績。這期間剛好會遇到段考,所以將會影響的時間全壓縮再出發日前趕完,白天課程超量趕課,晚上培訓學生、出考題,要不是交通費都付了還真想放棄,熬到臨行前的周末器材與生活用具才打包,讓身邊的朋友們擔心不已。

不過對於一個遠行新手太多事情要解決了,美簽效果還在雖然一直搞不懂到底是否可以平安出國門,直到了通關才放心。機票在Sophia姊的幫忙下快速且省錢的處理完,建議轉機日本省下一大筆費用外,也建議請美國朋友幫忙採買好美國國內航線的機票省下許多手續費。也要感謝各方人士的協助,給點子、借衣服、借寶貴的相機與器材等等,實在難以全部列舉出來,在此統一感謝,就是這麼多人在背後推我一把才能讓我憑一時衝動的愚勇跳上了這趟追尋極光的列車。

講到錢,很多套裝的行程都幾乎10萬起,我這次行程的食住行的費用大概是33300NT+1200$,但能這麼省是因為我們的行程幾乎甚麼都看了(雪橇狗、冰釣)但什麼都沒實際去參與(花費),吃也是買大賣場食材在旅館料理,省下可觀地外食費用。感謝孟哲大廚兼車夫,能省下這麼可觀全得靠他的計劃與執行。不過我個人在治裝(到了國外還是買了條雪褲)、外食(漢堡、帝王蟹、溫泉套餐)與紀念品(最貴的單價100$ XD 沒辦法,我就是個愛新奇物品的人)也花不少錢,也許還得再加個約萬元吧,但已經省下近一個月薪水的費用真是克難又能自得其樂才行。

到底我們多苦中作樂又甘之如飴......故事開始進入新的章節了。

 

--D1早上  再見了,台灣--

為了趕上0940的飛機,可憐的室友就這樣陪著我推著行李在小雨中的走了1.5公里,只為了趕上第一班捷運,趕上高鐵、轉乘機場接送後就到了這非常陌生的桃園機場,填寫到美資料(忘了記美國住址,還好孟哲有在線上,感謝科技與人情)、處理完行李超重問題(還沒出發就超重......紀念品怎麼半T-T ,大包小包地翻箱倒包從新條配,出國帶三個腳架真的很讓人注目)、被選為安全檢查對象(是因為看起來太菜了嗎),最後氣喘吁吁地背著跟托運行李一樣重的隨身行李在候機室時間也差不多要登機了,才覺得開始有了「我的旅行要開始了」的興奮感。
20130321_01台灣到西雅圖 20130321_01台灣到西雅圖

三個小時的飛行時間就從早上的臺灣到了下午的日本成田,光看出窗外的雲就讓人有異地感,感覺特別蓬鬆且變化快速,只是1時25分的轉乘時間幾乎在檢查處都消磨光了,那些看起來有點意思的商店都沒辦法前去,就這樣錯過了日本名產。
20130321_01台灣到西雅圖 20130321_01台灣到西雅圖
20130321_01台灣到西雅圖 20130321_01台灣到西雅圖

成田往西雅圖就是個有點難熬的距離,亞洲航線的飛機品質好像還是比美國航線的好,一路上都有點小不舒適,座位前的螢幕一直亮著實在無法闔眼,螢幕品質差又沒字幕讓我連看都不想看,讓我很懊惱把太陽眼鏡放到了托運行李中,8小時45分靠著博駿推薦的兩款遊戲配著飛機食物度過了所有時間。記得Debbie說一定要睡覺否則時差難調......看來到西雅圖有得受了。
20130321_01台灣到西雅圖 20130321_01台灣到西雅圖

0745落地到西雅圖,只是長長的通關久的讓人難耐,生怕讓接機的孟哲等太久,大概這團來西雅圖的亞洲人大都也是衝著極光來的,通關第一個問句就是問是否去阿拉斯加看極光,沒有太多對話就順利結束了。

在空曠的早晨機場卻不見熟悉的人事,沒跟孟哲約好見面地方也不知道如何聯絡(美日的網路與充電真的不是很方便,感覺臺灣機場還比較容易些,但也許是我不懂如何找到資源吧),秉持著迷路不要亂跑,等候熟悉路的人來找的安全原則,坐在大廳一小時後終於見到那不太熟悉的身影跟我打招呼(因為全都包得滿滿地),那充滿腎上腺素的身體才稍稍放鬆下來,開始感覺到時差的影響下的疲累湧現(臺灣時間為午夜)
20130321_01台灣到西雅圖 20130321_01台灣到西雅圖
20130321_01台灣到西雅圖 

「不能睡喔,接下來要調時差,否則會很辛苦的,等一下帶你逛西雅圖」

......不妙阿,看來我的夢遊西雅圖要開始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阿拉斯加 極光 西雅圖
    全站熱搜

    芒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