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太空站(ISS)通過 結合 
看著預報......怎麼連個影子都還沒有呢?當時間都過了幾分鐘後......
突然一明亮的亮星穩定且快速地劃過天上,留下在地面還來不及應變的我,面對東方曙光讚嘆著。


爛爛的紀錄  20110722 ISS國際太空站

無論圈內還圈外人士都注意到這場難得的天文饗宴,連01上都有人發著這樣的預報:
7/22凌晨太空梭通過時間為4:26至4:32 ISS為4:33至4:39
讓人興奮的是 國際太空站(ISS)肉視將可達到-3.0等的亮度
比天狼星還亮 如同一個探照燈 太空梭也不差 達到-2.3亮度
由於太空梭即將返回地球 與ISS雖在同一軌道 但前後距離已經拉大
所以會看到兩者一前一後 ISS隔著數十公里追著太空梭跑的畫面
而方向會是由 "西南-西北-東北" 一前一後出現天際並沒入東北地平線
 
雖然天氣看來不佳,但還是想說就賭看看,凌晨起來從家中往外看,沒看到星空讓我有點慌張,但既然都起來了就到學校後再看看吧。登上樓頂,發現除了地平線上的雲讓人有點擔心外,其他狀況也都還好,看預報有六分鐘的時間,似乎很長,所以想說已10秒為間格的方式曝光一秒拍攝後疊合,這樣應該就足以吧,但事後我才知道......這是一大錯估阿@@。
04:29  想說從這時候開始往西南方向拍,應該總會拍到開始的一刻吧,雖然我不知道他會怎樣出現,但按照以前看銥衛星的經驗,這種東西總是來的突然而讓人不知所措。
國際太空站(ISS)通過 
 
04:36  拍了40多張後開始疑惑了,別說太空梭,連很亮的太空站影子都沒看到......不禁停下來懷疑是否看錯方向,還是已經從別的地方跑走了。之前憲隆幫我安裝的手機程式--ISS Lookout又拿起來比對一次,天上星空的確已經有緩慢變化了,但這麼快速移動的東西卻沒看到,讓我更是疑惑萬分。
國際太空站(ISS)通過 
 
04:38  忽然才發現一亮點在新圓頂的方向上方,快速地如飛機一樣往這邊天頂飛去,穩定的光點快速地劃過天上,在調整光圈快門的手忙腳亂中......開拍了。國際太空站(ISS)通過 
以每張1秒,每幅間格10秒的計畫拍攝著。
04:39  也許等待的時候一分鐘也很久,但在拍攝的時候覺得10秒幾乎是手忙腳亂到無法思考,一下子它就越出了畫面,非過頭頂往東北方飛去。國際太空站(ISS)通過 
你看他一秒就跑了多少角度去了(全片幅24mm焦段鏡頭),心裡不斷叫喊著「挖靠,糟透了,完全計畫錯誤」。此時也想說要不要切換成錄影模式,不過我對功能不熟因此試了10秒還是果決地放棄。
 
04:40  明亮之星飛向曙光,剛好朝著101的方向前行。
國際太空站(ISS)通過 
 
04:42  ISS消失在101左側的晨光中,留下在地面還來不及應變的我,面對東方曙光讚嘆著。
國際太空站(ISS)通過 
 
 
由於跟著跑,腳架並沒有完全固定住,結果鏡頭變形加上移動讓我合成非常不容易且畫質影像奇差,但還是放出這圖讓大家知道追尋他的感覺與速度感。 
國際太空站(ISS)通過 結合 
你瞧,那短短亮線就是他以1秒遠離台北的軌跡,那間格就是他以10秒飛奔朝向陽光而去的速度,多短暫的來臨,多燦爛的訪客。
 
影片  雖然不是什麼堪稱經典的紀錄,但也是可從其中看出些速度感,就請花個9秒觀看這十幾分鐘的縮時紀錄囉。

 如果你也有這場紀錄的成果,也請在留言處留下交流吧。
arrow
arrow

    芒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