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看家鄉 
你願意來認識我的家鄉嗎?雖然不願「役」的回到這邊,也是十年內之後在這邊待最久的一次了吧。
對於陌生的他,你願意跟我一起認識他一次嗎?


完整相簿 20110528非關年會

-20110530教育招集-

其實......除了失業時間,我想不出我會想空出五天去加入這補眠人夏令營的正向理由,不過因為縮短役期照的孽,才造就這麼多人得回役複習的果,而且要我從台北大老遠跑回高雄......無未見其明也,但國防部的事情當然只能照辦,不然還會當更久的兵,因此將一堆要在高雄的事情一次排齊,既來之,也要得到最大效益再回去,所以出差、監考、婚攝一次排滿,也是這次在高雄待如此久的起因。

帶著非常簡單的東西(盥洗用具、書)我就出發前往集合地點,我連錢包和手機都不願意帶,畢竟軍中被凹錢的那件事情仍讓我耿耿於懷,不借錢(不掉東西)的最好方法還是......沒錢可借(沒東西可偷)。

十幾分鐘的軍卡車程讓我在集合時間前到達,這個高南邊界的高溫讓我對接下來五天擔心不已,遠方義守醫院至少表示你倒了也可以馬上有地方醫。領了白內衣2、白內褲2、黑襪2、軍裝3等物品(無盥洗用具)後就開始度日如年的五天,因此如果要換洗,自己得要帶清洗用品或額外衣物,但白衣服要符合規格才行穿(就深U領,可隱約看胸線那種,這樣才不會穿軍裝時露出白色衣著),洗完後樓上也可晾曬,不過可別跟旅長一樣在軍服中那件火紅顯眼的「一帶兩三角布」型的內褲就掛在樓上,這絕對會引人注目的(樓上操課路過人人無不搖頭詭笑)。

退伍前有人投以羨慕眼神說心輔士(政戰)是不會被教招的,在這個屬於連部屬的房間,作戰士、預財士、軍械士、文書兵、傳令兵、駕駛兵......怎麼看也很像不屬於會被教召的一群吧,到了集合那就更精采了,全部由教召兵構成的完整建置連隊,上有連長副連長、中有排長副排長,連最副班長這個離開高中後就沒看過的名詞都出現了,想起新訓六個班長帶12個班這真是強烈的反差。在看兵的部分,當然陸軍是步兵為主,連隊中還有火炮組與機槍的部分,一整個大滿編,感覺任務條件都湊齊指剩開團推怪了(應該說打仗),不過這樣編制並不屬於攻擊,而是為了在敵軍來的時候成立的防禦編制(從台北回高雄防禦......嗯,補師離團隊太遠這樣有救嗎)。

接下來三天(週二~周四)就等於是濃縮版的新訓,只不過沒小帽,從開始到結束都是全副武裝。但不同於過去我帶過的教招,以前我們已不願役身分帶領著白衣流氓,老鳥臉擺出來餐具丟著也是我們綠衣的默默清理洗掉,現在由白衣管白衣,白衣幹部又由自願役的管理,誰老的問題解決了,至少除了真流氓外大家都還算配合,感覺這方法很不錯,也減少將自己爽建立在別人不便之上的狀況。

每天生活流程大致可劃分
*0530~0600起床後集合點名
*0600~0700打掃(通常10分鐘就打掃完,接下來等待的50分鐘大部分就是睡覺,我個人睡飽就看書)
*0800~1200課程時間還好這幾天都是雷雨狀態,大多操演都在房舍樓頂,雖然悶熱,但至少免除炙熱,我個人仍可接受,之少不會跟流氓團哇哇叫滿口聽不懂的怨言加髒話。
*1200~1400午餐,通常10分鐘解決,因為大家除了不願意吃也不願意洗公用餐具,所以想慢慢吃的我覺得很痛苦,看那些人不屑地浪費食物又不心痛,躲避責任又無可奈何,非常不想跟這些人多待一刻。接下來一小時多仍然就是睡覺時間......睡很飽了。
*1400~1800課程時間
*1800~1900一樣是浪費食物時間,以及短暫的睡覺時間
*1900~2030待在餐廳裡面填寫資料、交流談心、看影片*2,還好我有帶書,幾千頁的食物解說從分子到歷史文字就這樣陪我度過美好的無聊時光
*2030~2140洗澡,不過每人一個隔間的洗澡間洗起來真的很慢,還好大部分有菸癮的人都在離開餐廳的這狂抽,只要等十分鐘左右都會以第二批的身分洗到,洗好澡後在床上看書是我最大樂趣,旁邊同袍看著發楞的眼神可是羨慕不已,看到累了就乾脆提早掛蚊帳睡了,這幾天也不知道最後關大燈的狀況是如何。
*2140~0530睡(但褲子一直穿著迷彩長褲穿著)

第四天安排的打靶,我們連一早就第一批上靶場,而連部屬的我是第一批,等全線預備後好幾秒我才注意到那綠豆大的小點就是我要打的東西,還來不及細數靶位只好大約猜測方向在30秒內完成射擊,所幸仍有命中,雖然打完後排隊到後面再次觀看覺得我打到的應該是隔壁靶位......不過以班來說,能合力每個敵人都打到才是重點吧(><錯誤觀念,請當玩笑話)

除了些傷護、工具、土工之類課程,其他課程就是同新訓的槍械訓練,而且還要鑑測。不過前一陣子上過CPR課程,感覺起來助教教授的內容是將活人變死人罷了,尤其在這種一點也不嚴謹的氣氛中玩鬧的學習,不知未來這群人是否會葬送自己愛人於手掌之下,感覺不如不教這群人會更好。但說實話助教雖然都是自願役,有些雖然很認真想教好東西,無奈有些人就是喜歡破壞團隊氣氛,例如打靶因為一早就打完了,回來後仍要繼續課程,就一個高胖臭的流氓摔槍著說打槍都打完了,何必訓練,旁邊互稱兄弟的矮瘦賊流氓就負責起哄幫腔,想拉多點人贊同(怎麼流氓的刻板印象都是如此組隊?),搞得周四上午連隊人心浮躁,助教又尷尬,最後還有更高層的人來注意關心。還好後來後面的炮組在實際操練迫砲,看迫砲擊發後十秒的落地低沉聲吸引著眾人的好奇目光,也解除了浮躁的氣氛。

對於這五天,除了全程台語讓我過得很不自在外都還好,一進門聽到宣讀事項的人說著「偶國語講得不太好,偶就講台語比較順,大家也親切啦」,之後大部分宣告事情與少部分口令竟然為了親民都直接台語化,每次聽了都要猜老半天到底在說些什麼,深怕跑錯地方記錯時間。

最後一堂課,幹部先說了到下課前把該講完的話講一講就好,鐘打了就結束不會延長,他說到:「由於役期縮短,教招的狀況會越來越多,以前說的35歲前八年內最多四次已經不適用,也許每年都有機會(大家看向隔壁文書兵,他今年二月才退伍)而且次數不限四次,除役年限也由3(鐘聲響起)......好,各位弟兄,恭喜自由啦,值星帶回吧」靠邀......這種大家聽了正專心的最後一課就這樣結束,這種重要訊息才是我們想知道的啊!

此外,幹部一開始說近部隊是給你一個交永遠朋友的機會,離開後到現在我可沒得到甚麼朋友,畢竟我對哪邊有檳榔妹可以給錢可以摸真的沒興趣外,結黨摔槍鬧事的流氓團我也不想成為夥伴,最多只跟連部屬的分享我看書的讀書心得,而這六個人也是唯一一群我在這五天中維一淺談過的人們。

書真的是最好的東西,我沒想到這麼厚一本書也可以時間多到讓我看完,最棒的事情是這是隔絕話題的最佳AT力場,遇到不想交流的對象與沒興趣影片就可直接拿起展開防禦,只是如果還有下次......可能多帶幾本小本的會更好,隨身帶、隨身看。

最後一天自然是歸還裝備與領錢的時間,按照兵700元/日、士800元/日、官800元/日起薪來算,領導階級+100元/日,加上旅費補助(好像台中以北算一階,所以我從這麼北邊來還虧了交通費)勉強拿了約五千,至於連長(7天,含兩日幹部訓練)竟可拿到一萬四,不過對於他道路工程的有做事才有錢賺工作類型,這七天被關起來並沒算有甚麼大收入。

離開營區很順利搭上第一班交通軍卡,完全沒有留念的回到火車站,這次的心得總結大概就是如果你睡眠不足、失業沒救助金,教招的確很有幫助,至於戒斷網路......拿起手機那剎那我就知道,沒有戒不了的毒,只要毒不再身邊(所以反過來說......)。

-20110604給你,故鄉的照片-

監考前,回到家中,沒想到隔壁的芭樂園已經改種,這種色彩繽紛的正是好吃美味,想想一人在外從大學開始後,如同粽子就沒在這季節吃過這水果了......
走看家鄉

監考完後,在這藍天之下走著,沒趕時間緩步拖著試題箱往前走著
走看家鄉
走看家鄉
走看家鄉 走看家鄉
小T,這就是高雄,有著藍天與微風的城市,雖然市容漸漸老化,城市光廊也幾乎隨時光不再被注意,但你是否也可看出前人想想日這城市變美麗的努力?
走看家鄉
走看家鄉
走看家鄉

中央車站的簡單高聳很適合代表高雄的空氣
走看家鄉 走看家鄉
走看家鄉 走看家鄉

這一站算是接近我家的一站,如樹蔭下的藍天,象徵半屏山的綠屏,這不是國境最南,而何時我們可以一起去國境之南看看呢?
走看家鄉 走看家鄉
走看家鄉

一不小心下錯站,只好穿越油廠走回家,忽然感覺能在這樣地方居住著多美好,可惜......這種美好不屬於我,我只能參與。
走看家鄉 

夜,與朋友在高鐵旁的百貨公司內吃吃喝喝,難得回來台灣的朋友談起許多公司上的人事問題,一邊聽著一邊想著自己的人事問題,也許我也被逼迫著要走到另一個選擇。
走看家鄉
 
IMAG1048 IMAG1050
IMAG1051 IMAG1052 

但,今晚,暫時拋開人事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高雄 教育招集
    全站熱搜

    芒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