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1溪頭杉林溪 
寒訓的第二天,我終於回到這大家庭。
在見面之前,迎接我的是......


完整相簿  20110129天文幫寒訓

還處於監考完後GB的啤酒微醺中,想想今天是寒訓第一天,之前有想上但因為天氣陰沉一直拿不定主意,更何況今天的台北還飄雨,晚上在杉林溪天文幫活動的阿賢打電話來說天氣很好在拍照了,想一想後就決定趕忙收拾,因製出麻煩的交通方法後,回家睡覺等待明天動身。

寒訓第二天,如果說天文幫寒訓吸引我的動力,除了熟人大概只剩教學的部分了,如果錯過今天......那我還真沒有去的意義了,所以必定要再分站教學結束前到,按排程先搭了高鐵到新烏日,再花一小時的快捷公車上溪頭是最快的方法,果然9點多就到了。溪頭到杉林溪的班次真的很少,只能等待十點多的交通車,不過可以趕上下午的教學也是不錯了。

上次到溪頭應該是跟顏易程去鳳凰山天文台的時候吧,當時也只是穿越溪頭,並沒有以旅行的方式停留於此,剛好還有一小時的等車時間,便在此逛逛,沒想到這地方已經變成了很日式風格的小町,看了幾個景點才發現就是之前背包友們的照片......原來這就是他們口中的妖怪村阿,沒想到沒等到阿虎幫的出遊,我自己竟然誤打誤撞地進入妖怪村了。
01溪頭杉林溪 
01溪頭杉林溪 01溪頭杉林溪 
01溪頭杉林溪 01溪頭杉林溪 

只在表面看看幾個景點,由於還很早並沒有甚麼攤販和人群,覺得這小小地方逛逛還蠻不錯的,只是沒想到......裡面還又更大一片天啊,不過那又是隔天才發現的事情了。
01溪頭杉林溪 
01溪頭杉林溪 01溪頭杉林溪 

由於還在等車怕忘低估路程而錯過班車,不太敢走遠的逛了一下就回到車站傻傻地等,忽然一輕靈的身影從樹林竄出,停在眼前柏油路上,由於剛好沒車子路過,他在我眼前搖著屁股等著我換上長鏡頭......

鉛色水鶇
01溪頭杉林溪 
這種生活在水邊的名鳥我一直沒親眼直接看過,從小知道他名字是在一套水鳥郵票中,可愛身影又帶著成熟顏色一直在我回憶中,上山前一周的團隊出遊,也遠遠的在烏來溪邊由上而下遠望著,沒想到今天他就這麼直接地在我面前。
01溪頭杉林溪 
尾巴不斷開合著,靈活可愛極了~
01溪頭杉林溪 
直到了一台巴士路過,高音量的大陸口音也把這些鳥兒驅離了。

--

回到車站旁,一直想繼續找著鳥蹤,一直聽到鳥鳴卻不見影,引我往竹林靠去,忽然一些躍影飛上道路旁邊,從車子後遮掩地接近他們,沒想到這群吃得開懷長得很像金翼白眉的鳥竟也不怕人,大口著食著......

藪鳥
01溪頭杉林溪 
這就是被暱稱為溪頭山中的大老鼠--藪(ㄙㄡˇ)鳥,如麻雀一般從怕生變成因接近人類取食方便而不怕人,非常容易可以攝得。
01溪頭杉林溪 
這幾隻不斷地在地上啄食,完全不在乎我的存在,讓我很想再靠近拍攝,不過似乎也踏入了他們警戒區,集體跳下斜坡後就不見蹤影。
01溪頭杉林溪 
01溪頭杉林溪 
01溪頭杉林溪 
更早之前在商店街那邊還看到有人把他關在籠中,長相好看聲音很好聽難怪會被抓,不過就算他們是很多的鳥種,但待在籠中聽著同伴們聲音在林間傳來也是會感到很孤單吧。

等到車子到了,收了相機上車,才發現只有兩個乘客在這台車上,一路上司機就開著這大車蜿蜒搖晃的地快速上山著,另一乘客跟司機閒聊到他不是遊客,上去是為了看一下車子狀況,他是帶一群「高中生來看星星」......看來我們目的地應該是一樣的。

不過到了陌生的地方還是有點惶恐,不知道天文幫到底在哪裡,走出車子就是一個飯店門口,看到一堆高中生拿著便當再吃著,這和我心中的天文幫似乎不太一樣(以前幾乎都是卡式爐煮東西吃),來回穿梭幾次(因為迷路了)也沒有人多看我一眼,也沒人覺得有陌生人出沒在團體中是很奇怪的(你們對陌生人的警覺心應該要加強點呢),忽然間很想詠唱著:

『兒童相見不相識,笑問客從何處來』......不對......他們連問都沒問呢。

進入飯店門口就是大名鼎鼎的葉牡丹,花博的政治口水戰的著名標靶,不過自從在花博看過後,發現到處都在種葉牡丹。也或許是之前沒特別注意過,現在才留意到這有意思的植物吧。
01溪頭杉林溪 
01溪頭杉林溪 

看著小孩子們身上的名牌,大概也知道是天文幫了,只是一直無法從其中歸納個分組出來(原來是完全打散,沒有以往我熟悉的甲乙分組),想偷偷摸摸去找老師或偷看阿賢、阿勳上課都沒辦法,最後只好結束我這微服出巡的行程,打電話找阿賢和老師了。

由於已經中午,上午課程也結束了,到老師房間放完東西稍作休息,接下來就是下午的教學分組,最關心的大概只剩下兩位熟人--兩個師大地科學弟。看阿勳果然是架式十足了,絲毫不用擔心,要畫虎蘭圖他也並不輸我。
01溪頭杉林溪 
瞧那鏡筒如無物騰空,這沒五六年虎蘭派內功,哪能如此輕而易舉。
01溪頭杉林溪 

而身為最後一系單傳之尾的虛虛(身體很虛)小阿賢,果然還是那調查局風格,一看就是塑造令人戰慄的學長風格,我相信他在天文知識方面的造詣應該是這這次上山的人群中最高了,但身為虎蘭派內功似乎等於普通人了,可惜了~可惜。
01溪頭杉林溪 
01溪頭杉林溪 
「提升內功一定要吃朱蛤嗎?吃蘋果不行嗎?」(設計對白)

當然......有我在,一定會對分站教學胡鬧一番,希望沒有對恆星組的教學們造成心靈上的創傷。不過除了這兩個熟人,陸續也因為周末假日而抽空上來的上班族們出現,跟這些人寒暄之後,一方面終於有了家的溫暖,另一方面看到某些人還是保持著我當他老師的時期地「純真感」讓我不禁對他從事的業界有一絲絲擔心~。
01溪頭杉林溪 

晚上更多老人們出現了,房間裡充滿歡樂。
01溪頭杉林溪

不過晚上的天空並不好看,一整個有被阿賢呼嚨的感覺,原星導也進入雨備方案,變成需要六位長者分批處理掉晚上時間,這時候我們師大三人又全部下海。

沒有阿賢那樣高科技產品的輔助,離開天文也快五年了,我只能以從天文談人生來跟眾新生分享著,拿出虎踏蘭的氣勢來撐完這兩小時,還好觀眾捧場,水果家族的屏中棗子學弟幫忙下也順利地結束這晚半脫口秀式的表演。

『少小離家老大回,鄉音無改鬢毛催』沒旁邊支援的儀器組與教學組學弟妹們協助,我這老人哪能撐完全場呢?

感謝各位,只單純因為我們有關係,而不管彼此只是陌生人卻願意幫助的情誼,就是我懷念天文幫的原因。感謝老師在與骨頭開檢討會的時間讓我有機會上台發言,一舒五六年來沒回歸這家庭的思念(希望當時沒讓人覺得不耐~)......天文幫,我終於回來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芒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