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3 M42 
其實,也很久沒有以這樣的角度看你們了,無論儀器還是攝影都生疏許多。
我還是個天文人嗎?沒有你們我又如何找回追尋它們的樂趣?


完整相簿 20120118天文幫寒訓 

 

首先感謝各位天文攝影的好友們,讓我輕易地帶回這麼多豐盛的影像,謝謝各位在地點、儀器與技術上的分享!

*以下圖示說明都是先左右在上下,例如在圖的左/中/右、再指示上/中/下

-Day 1-
這是第一天的黃昏,夕陽下跟著幾個對攝影有興趣的組員,以兩個推車氣喘吁吁地推著三台望遠鏡來到杉林溪大飯店的頂樓,他們將在奇欣帶領下做些星野攝影與追蹤的實作,不過......看來儀器方面都沒有準備好,在這片晚霞退去後,這三台望遠鏡寶貝仍然是傲嬌地難訓服。
D1 杉林溪大飯店 

不過我本來打算拍風景照而非星野攝影,所以在金星的照耀下記錄著雲彩退去、繁星與雲霧爭相上場的紀錄。雖然還是雞婆地提示了幾位學弟妹拍攝重點,不過這不是我的世代、非我的戰場、也不是我指導下的兵將,只能期許他們能在未來更熟悉自己的武器,擷取更美好的畫面了。
D1 杉林溪大飯店 D1 杉林溪大飯店
D1 杉林溪大飯店 D1 杉林溪大飯店

D1 杉林溪大飯店 D1 杉林溪大飯店

 

-Day 2-
這天除了一整個白天被軟禁在飯店內沒啥機會出走拍,晚上接了阿端老師的指示和奇欣聯手在大停車場這星導,不過基本上仍是高二的幹部們在主持大局,還是沒什麼太強的參與感。雲來雲去地中間在綠色雷射筆揮灑下紀錄著(很多星野攝影的人覺得是干擾,這也是目前觀測上的大敵,但......把事實記錄下來不也是攝影的工作嗎),訝異著數位攝影讓星野攝影的難度降低太多太多,星野攝影拍出普通程度真的變的很容易啊。

D1 杉林溪大飯店

觀測活動結束,星空又屬於自然與我們少數人的,獅子追著口吐白沫的巨蟹在紅光中耀起(左下圖),獵戶後方的天狼瞪著明亮的大眼注目著場上的星空獵手(右下圖),這片星空你認識嗎?何不打開大圖好好認識他們。

D2 天狼注目下 D2 天狼注目下

 

-Day 3-
D3 
高中的孩子們在為著狂歡的晚會準備著,晚餐中的我就偷偷地獵取這片狂歡前的寂靜。你能找到枝葉間的維納斯(金星)嗎?你沒把圖點大來看你要怎麼找到那小小的驚喜?

D3 D3 
藍紫色的晚霞是很多人追求的顏色,雖然常常在我眼前流過眼前而仍不知。


晚會開始,我們幾個老人家貪圖著星空的美好,在亮光聚集在廣場的時刻我們偷偷地跑到遠處擷取夜中光。
D3 D3
D3 

只是為了不製造太多人造光,又太自負自己的夜視,沒打燈狀況下接近河岸,忽然右腳被東西勾到,而左腳前跨又被勾住,就這樣直挺挺地倒下,右手怕相機撞著雖然手肘向前仍讓機身鏡頭重重地撞在鐵架上,本想快速起身裝沒事卻小腿異常吃痛而靠同伴扶起,原來我被一台只剩鐵架的大推車絆倒,鐵架結構的撞擊讓小腿少了兩小塊皮肉(但沒出很多血很麻煩),最後回到亮處才發現,腳傷不是最心痛的,而是相機和鏡頭沒辦法在二手上賣出能買的價格了(雖然本就沒打算出賣)

這次經驗還是提醒:黑暗走路還是要開燈(但燈光朝下不要影響山林間的居民)

回程忍痛拍了這張林道間的金牛,剛好有車子經過幫樹林打上不同的光色
D3
 

 

在阿賢包紮後,我們跟著幾位專家到了遠處的秘密地點拍攝,顏叔叔從後座拿出秘密「小」東西來試試,一台跟拍立得長相一樣的小東西竟然是小赤道儀(約兩萬出頭),專為小相機(或小類單)設計,不過這次就被我們拿來惡搞裝上無敵兔,試試看超載的狀況如何。

D3 
拍水平方向上的力矩還不會太過吃力,所以長時間下來還不錯,而那個遠方不明飛行物(似動非動)在幾分鐘的曝光後確定是非常遙遠的飛機(下方橫線)。東方獅子躍昇(中央),踩著火星(中央下方,山陵線上偏紅亮點),追著巨蟹(中央上方,偏藍疏散星團),讓我驚豔的是在眼睛看不到的遠山竟然帶著雲海出現在螢幕中。

D3 
不過在垂直極軸又高仰角的狀況下,無敵兔的重量產生的力矩讓雲台的螺絲鬆開了,造就了這樣假極現象,不過這卻帶出了意外的效果與色溫,雖然失敗卻讓我難以將它從記憶卡中刪去。

D3 
不願死心,將螺絲鎖到極限硬打一張,冬季銀河(中央垂直由下而上)在仙后之座下流過,英仙雙星團(中央兩個藍色疏散星團)在河中浮現。而剛好路過的遊覽車照亮了背景讓這片剪影活了起來。

D3 
這張就是剪影的效果,正中央仍然是冬季銀河,但左邊中央樹林M31(仙女座大星系)可不願意就此退場呢,展現他最後的身影。

D3 
顏叔叔說星空還是冷調會比較有清潔透徹的感覺,您喜歡暖色星空還是冷色呢?中央偏左仍是冬季銀河,只是這是獵戶旁邊的河流,參宿四(音:身朽四,中央偏上紅色)、天狼(中央偏下藍白)、南河三(左邊中央偏白)就是冬季最基本的大三角,參宿四與南河三連線上中央附近篇下有一團白色的星團,如果能長時間以紅光敏感曝光,它就是一朵比滿月大的薔薇(薔薇星雲)

D3 
見識到這小玩具的厲害當然不能這樣放過,聽奇心的建議換個鏡頭,似乎鍍膜的關係這顆可以擷取到更多點紅光(上圖)。而放大來看,媽媽咪呀~整個火鳥下半段的弧形都出來了(中央下方),獵戶腰帶三連星上的馬頭也隱約可見(中央略上方淡紅色)。
D3 

不過這小東西雖輕便,載了這麼重當然還是犯規,而且吃著兩個小電池當然一下就沒電了,打道回府前借用了旁邊已經架設好的大台望遠鏡+赤道儀,帶回這兩張很久沒在拍過的影像。
D3 M42 

補一下小怪物的資料

 



M42 獵戶座鳥狀星雲(火鳥)
D3 M42 
當然沒改造的相機只能拍出這樣的影像而非火紅的大範圍氫離子區,不過我只是個「有相機的人」而非專業者,未來工作穩定有餘力再說囉。

M45 昴宿星團(七姊妹、Subaru) (昴:音卯)
D3 M45 

多美好的天空!但沒有我這些朋友,我哪能擷取回跟大家分享!

arrow
arrow

    芒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